科研外事处
当前位置:科研外事处>> 学报专栏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学报编辑部审稿制度
来源:科研外事处 发布人:崔戈扬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8/4/2 15:03:57
       为了办好我校学报,不断提高学报的学术水平,扩大学报的学术影响力,编辑部对投稿论文实行“三审制”,具体要求如下。
       一、初审
       由责任编辑负责对投稿论文进行初审,主要检查以下几项内容是否符合要求,符合要求的,即视为通过了初审。
       1.判断政治上是否合格:有与党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相违背的内容即为不合格;没有即合格。
       2.论文反抄袭检查:论文重合率低于20%的,即视为合格,高于20%的即视为不合格。
       3.判断论文的观点是否表述准确:表述比较准确即视为合格,表述含糊不清即视为不合格。
       4.判断论文的逻辑层次是否清楚:逻辑严谨、层次分明即视为合格,反之视为不合格。
       5.论文语言表述是否通顺:语言的用词、语法合乎规范,语句通顺,意思表达比较清楚,即视为合格,反之视为不合格。
       6.甄别论文与非论文,不是学术论文的,视为不合格。
       二、专家审稿
       通过初审的论文,交由学科专家进行二审。专家审稿主要审查以下几项内容是否符合要求,符合要求的,即视为通过了二审。
       1.判断论文思想性是否合格:没有与党的方针、政策以及国家在各个领域提出的发展思想相违背的内容,即视为合格,反之视为不合格。
       2.判断论文的科学性是否合格:研究所依据的理论必须是公认的具有指导作用的理论,经过调查、实验等手段得出的结论必须能够重复验证并得出相一致的结论,符合的即视为合格,反之视为不合格。
       3.判断论文是否有创新性:无论在理论方面还是实践方面,在符合科学性的基础上,能够提出新颖的观点,或者采用新的方法能够解决新问题,或提供了某理论、观点的新的支撑材料,即视为该论文有创新性。
       4.判断论文逻辑是否合格:从专业知识、专业理论、专业技能的角度,检查论文观点表述是否合乎逻辑,观点层次之间是否合乎逻辑。符合的视为合格,反之视为不合格。
       5.判断论文语言表述是否合格:从专业角度检查专业词语、专业概念、专业理论的使用是否恰当,语句表述的专业思想是否明确和准确。符合的视为合格,反之视为不合格。
       6.为给编辑组稿提供参考,采用100分制对稿件进行打分(创新性30分,科学性30分,逻辑性20分,语言表述20分。)
       三、主编终审
       在尊重专家审稿意见的基础上,对已经通过专家审查的论文,主编、副主编研究确定是否刊用,如拟刊用,根据栏目决定录用刊期。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学报编辑部
                                                                                                                                          二〇一七年九月二十七日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