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委宣传部>> 宣传工作
我院召开思政课教师队伍和辅导员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组宣部 发布人:朱昱函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1/1/16 16:01:25

会议现场

党委书记孙春丽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工作,1月14日下午,我院在3号教学楼501会议室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学校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学院党委书记孙春丽,副院长高建炳,学生处、团委、思政教研室等部门的负责人和全体辅导员,会议由副院长高建炳主持。
    会上,院党委书记孙春丽首先对各位思政和辅导员教师一年来工作的开展表示感谢,她指出,思政课教师队伍是学校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中坚力量,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这两个队伍建设的好坏是关系到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能否实现的关键问题,是关系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要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党政管理干部建设整体规划、统筹安排,切实配齐配强两支队伍。
      孙春丽就加强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她强调要切实做好“四责”:一是政治责任,辅导员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要做好思想引领,传播国家方针政策、传播正确的思想理论,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传承优良的民族精神,传达落实学院精神,一层接一层传达到位。二是管理责任,安全稳定是学院发展的基础。作为高校辅导员,要及时了解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热点和焦点问题,要关注学生的切身利益问题,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原则,力争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一切以学生为中心。对突发性群体事件要提前做好预案,避免有损学校声誉的群体事情的发生。消防安全方面,平时也加强这方面预演和理论知识的普及,财产安全方面,每周的班课,至少开展1-2次的预防诈骗知识的安全教育,从而避免学生上当受骗。三是服务责任,高校辅导员作为基层领导、组织和协调者,要充分尊重和了解学生,要做学生的师长、朋友,其次才是老师,要关心学生思想变化,生活方式、学习变化,因为作为青少年的他们容易受思潮和情绪变化的影响,所以辅导员老师要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以便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四是育人责任,作为高校辅导员,要做政治坚定、品德优良、业务精湛、作风正派的“经师”和“人师”,为人师表,要言传身教,培养“三观”和“四责”,传递生命的感染力,培养自己的感召力。
      接着,就加强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孙春丽书记结合学院当前的思政课建设状况和教学改革成效进行详细梳理总结,我院情况特殊,而现有的思政教师和辅导员教师队伍都有一定的差额,下一步要招聘一批有理想、有组织能力、有责任担当、能传达思想引领的思政人员,负责1:350的育人工程,全面实现思政网格化管理,落实责任一线化,她要求争取2021年底完成配比工作。
      会议最后,孙书记强调,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青年强则国强,育人目的不光是育才,更需要育思想,帮助学生成才,成有用之才,成栋梁之才,这个是我们在座的每位老师必须完成的责任,我们要以思想政治为抓手,以学风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落脚点,引导广大学生学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做事,我们的目标和宗旨就是帮助学生实现成才,为国家培养有用人才,代家长之责,让学生家长放心。有关寒假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孙春丽书记希望广大辅导员慎始如终,上有文件,下面及时传达,叮嘱每一位学生一如既往的坚持良好习惯,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班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负其责”的联防联控机制。
      思政课教师队伍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是学院规划愿景与国家发展大局相统一,高校思政教育教学与当前新时代发展主题相统一,教师发展与学生成长成才与当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宏伟工程相统一,此次会议的召开为未来五年学院的思政教育和辅导员教师队伍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规划目标。

文、图/组宣部  滕光霖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