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迎评促建办公室
当前位置:教学督导迎评促建办公室>> 督导简报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第四十一期
来源:教学督导办公室 发布人:廖东霞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8/28 10:29:35

一、课堂教学信息反馈

(一)教师及课堂教学情况

1.校内专职教师

这里主要从教学纪律、教学秩序、教学基本技能和教学效果等方面,对新入职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做一简介,以期为教师的健康成长提供有益的借鉴。

首先,新入职教师都能自觉遵守教学纪律,提前到岗,做好上课准备工作。通过检查教学材料,发现绝大多数教师课前备课认真,准备充分,教学材料齐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都能认真组织教学,规范学生上课、听课行为,对迟到、睡觉、玩手机以及其他不听课行为进行干预、批评教育,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以期教学效果的最优化。这是作为一个教师教书育人最基本的要求,也可从一个方面体现教师的敬业精神、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

其次,在教学基本技能和教学效果方面,新入职教师也不乏较好的表现。就整体而言,近几年的新教师基本条件起点较高,大都有过为期不等的教学经历,具备一定的教学基本技能,登台后“进入角色”较快。学历层次以硕士研究生为主,有的还取得了中级职称。前几年以本省高校毕业生为主,近几年来路较广,有的来自厦门大学、兰州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知名大学。我们虽不唯学历、职称,但“发展为本”,强调教师的发展。  

许多教师都注重教学方法,结合教学内容,采取项目教学法或者案例教学法、情境设计教学法、计算机模拟法等实施教学。绝大多数教师都能自觉或不自觉的根据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要求,采用“讲、演、练、评四步教学法”;注重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优化课堂教学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个别教师不会恰当运用课堂提问。课堂教学是师生共同参与的双边活动,提问既是知识传授的一种方法,又是师生感情交流的有效途径。适时、适当的提问,不仅可以聚焦学生眼球、激发学习兴趣、增进师生交流、活跃课堂气氛,而且能够开阔学生思路、启迪学生思维、获得信息反馈、提高教学质量。常见的方法是“一问二提三评讲”,即教师先针对重点、难点发问,引起学生思考,再点名提问。学生回答后教师(或让学生)再讲评。有的教师是先点名让学生站起来,再提出问题。这样被提问的学生事先没有思考,回答效果很难设想,且耗费教学时间;其他学生则事不关己,置之度外。更有甚者,个别教师视提问为惩罚学生的“杀手锏”,专挑不听课的学生提问,答不上来就语含讥讽,甚者罚站。这样,容易挫伤学生自尊心,既不利于师生情感交流,又很难达到预期的目的,影响教学效果。

2.外聘教师

外聘教师包括校外兼职教师(聘请来校兼课的行业、企业生产一线管理、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和校外兼课教师(从其他院校聘请来校兼课的教师)。通过对他们的课堂(含实验实训)教学情况及教学效果进行听课、分析、评议,发现就整体而言,情况不错,差强人意;问题也有,亟待改进。

兼职教师成份复杂多样,他们来自不同行业,大都具有比较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们来校任教,充实了我院“双师型”教师队伍,也对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大有裨益。

兼课教师只有个别是在读硕士研究生,其余大多来自高等院校或中职学校,他们都有有一定的从教经历。他们的教学基本技能、课堂教学经验、组织教学和驾驭教材、驾驭课堂、驾驭学生的能力都相对较强。他们的职业道德素养、知识储备、专业知识和技能素养、综合运用能力等都相对较高。这是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基本前提保障。

在课堂教学方面,外聘教师大都能规范执教,恪尽职守。自觉服从管理,遵守工作纪律,严格履行请假制度,无迟到、早退现象。多数教师都能提前到教室,做好教学准备工作。 教学方法不断改进,积极探索“讲、演、练、评一体化”教学模式,凸显职业教育特点。

但也有少数外聘教师存在某些问题,值得重视。主要有:

1)组织教学手段不力。少数教师对学生课堂学习纪律疏于严格管理,放任学生睡觉、玩手机等不听课行为,只管“教”不管“学”,从事无效劳动 ,质量意识薄弱。

2)教学方法滞后。个别教师仍是传统的“注入式”,未能很好地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自觉采用“讲、演、练、评”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参与其中。

3)有的教师不具备从业资格。《民办高等学校办学管理若干规定》(2007.2.3.教育部令第25号)第16条规定:“民办高校应当依法聘任具有国家规定任教资格的教师。”

(二)学生上课学习情况

学生的课堂纪律、听课(实验实训操作)情况、课堂气氛和教师教学息息相关,相辅相成。它既能从正反两方面影响教师教学,也能从某一方面反映教师的教学效果。学生方面整体情况不甚乐观。主要问题:

1)有迟到现象,个别班级还相当严重。

2)到课率不低,认真听课率不高.课堂上有睡觉、玩手机等不听课的学生。

二、改进建议

(一)构建“三风”建设长效机制

“三风”建设是我院实施特色立校战略决策的重要内容之一。“三风”之中教风是关键,教师的教风可以影响学生的学风。教风正,学风好,校风自然端正。“三风建设”是一项复杂的、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人人参与,全面建设。因此,科学构建我院教风建设长效机制,形成优良学风,有利于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和学校可持续发展,为建设和谐校园奠定坚实的基础。近段时期,应重点抓好两方面的工作:

1.发挥系部的主体作用。系部应积极配合学院的教风建设全局工作,结合本系部情况,科学规划,合理安排本系的教风建设工作,使教风建设成为常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首先,完善和落实学院各项规章制度,采用奖惩相结合的措施,从制度上规范和约束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纪律。

其次,开展学风建设优秀班级评比,并对优秀班级大力进行表彰和宣传,让那些学习氛围浓厚,学风班风优良的优秀班级成为全系学习的楷模,为整个系部的学风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2.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以教风促学风。注重引导教师树立立德树人意识,自觉养成求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增强课堂教学的生动性和感染力,将学生的主要精力吸引到课堂上来。

(二)细化规章制度狠抓落实

1.认真落实学院关于实施院系两级管理的规定,完善系部二级教学督导组织,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各系部教学督导组成员都是本专业的骨干精英,行家里手。他们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课程建设、专业发展最有发言权。要认真落实、考核他们的工作任务、薪酬待遇。

2.从学院层面上建章立制,狠抓落实。使全院各级各类管理干部、教学、教辅、后勤服务工作人员、专兼职教师,深入课堂听课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完善考核机制,纳入绩效考核,和年度考核、评优评先、职级晋升、薪酬待遇分配挂钩。

3.加强听课以后的集体评议、评议意见个别反馈环节。

每次听课以后,所有参加听课的人员都要集体议论,对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提出具体的意见,肯定教师讲课的优点,在QQ群介绍宣传;发现教学效果好、教学质量高的优秀教师,在全校树立典型,大力表彰,弘扬正能量,促进学校“三风”建设。同时,也善意的指出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需要改革、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4.由学管部门统一领导、具体安排,调动学生参与管理的积极性,让团委、学生会组织学生查课,监控学生上课纪律好课堂纪律。这是“提升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教育部关于印发<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的通知》教职成【2015】7号)的具体措施。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