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中心
当前位置:就业指导中心>> 新闻动态
报告显示:大学毕业生九成希望房租低于三千
来源: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人:杨小平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8/25 9:48:39

中新网7月5日电 近日发布的《2019大学毕业生租住数据报告》显示,应届大学毕业生普遍存在租房压力,虽然六成半的应届毕业生可以依靠自身的工资或其他收入来源支付租金房费,但他们对租金敏感度较强。约49%的人希望每月租金在1500元以下,约46%的人能够接受每月1500-3000元的租金。而能够接受每月3000元以上租金的人数比例仅为3.9%。

据悉,《2019大学毕业生租住数据报告》由未来网联合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人民在线、蛋壳公寓、新浪网、微博实施和发布,旨为大学生进入社会如何解决租住问题提供指导和参考。

“在青年最需要的时刻施以援手,帮助青年实现梦想。”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刘俊彦在报告发布现场作主题演讲时谈到,从城市的发展看,拥有青年人才的城市,才有光明的前景,而要留住青年人才,就要在他们最需要帮助的居住、就业等方面提供帮助,就要在他们最需要的人生阶段提供帮助。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提出“要关心、解决青年的现实问题和迫切需求,支持青年在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要求。刘俊彦表示,“因此,《2019大学毕业生租住数据报告》的发布,以及未来网联合蛋壳公寓发起“蛋生计划”都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关心青年成长、服务青年成才。未来网总编辑万兴亚在发布会上提到,当下各方应该给予青年人更多地关注和关爱,从青年角度出发,关注青年、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为青年排忧解难,立足青年成长需求,帮助青年增强责任意识,积极引导青年融入社会,使青年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社会环境中少走弯路。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相关数据,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34万人,比2018年增加14万人。毕业生为了找到一份相对满意的工作,更愿意在毕业城市或一线城市停留,这期间就面临着租住问题。

而从现有的住房市场来看,租房已经成为毕业生,特别是刚刚步入社会的应届毕业生的首要选择。《2019大学毕业生租住数据报告》显示,超过8成以上的应届毕业生表示自己通过租房来解决居住问题。而在租房类型的选择上,超过8成的应届毕业生会选择合租。

在合租室友的选择上,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人民在线副总经理单学刚在发布数据报告时分析指出,数据显示,应届毕业生更加愿意与恋人、朋友、大学室友一起居住,一定程度上表现出基于业缘(人们由职业或行业的活动需要而结成的人际关系)、学缘、情缘的特征。

单学刚表示,这表明,应届生在合租室友的选择上比较重视社会关系的强弱,这对于其在城市中更好的积累社会经验,更好的社会融入具有重要作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青年群体主体意识的不断增强和高等教育大众化步伐的加快,此次调查数据也显示,大学毕业生群体在租房过程中更加注重个人私密空间、居住条件和居住体验等人本层面的宜居价值。

从居住体验上看,超过半数的被访大学毕业生提出“租来的房子也应该尽力打造成精致温馨小屋,享受家一般的舒适。”愿意花钱装饰小屋的毕业生比例超过了80%。

从青年群体内部差异性统计结果来看,被访大学毕业生中,女性比男性更加注重居住环境的优劣和个人体验的满足。这表明,与女性相比,男性更多的是从经济、实用的角度来寻求租房居住,对良好居住环境体验的追求上整体不太明显。

单学刚基于调查分析,建议要不断健全青年租房保障体系,倡导租房平台践行社会责任,通过开展各类高校毕业生“住房助力活动”,帮助应届毕业生减轻租房压力。

2019大学毕业生租住数据报告》中提到,近八成的应届毕业生会选择意向的租房平台官方APP或网站,超过三成的被调查者在获取租房信息时会分别使用互联网搜索引擎(社交媒体),网络及手机APP已经成为毕业生获取租房信息的主渠道。

作为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微博房产高级总监秦翀表示,目前为止已经初步建立的微博租房内容生态环境,租房相关话题总讨论量过亿,同时也涌现出了大量的租房账号,也有大量的租房平台和企业与微博建立合作关系,租客和企业/房东之间,通过微博匹配成交。

此外,主办方之一的蛋壳公寓也在数据发布会上宣布发起“蛋生计划”,帮助在校实习大学生解决寒暑假实习、异地实习等短期租住难题,提供每人200元的优惠租房服务。

据了解,《2019大学毕业生租住数据报告》主要依据线上调查,样本来源以高校聚集地北京、上海、湖北、江苏、广东、四川等为主,调查共计回收问卷1725份。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