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中心
当前位置:就业指导中心>> 就业指导
00后选专业,导向多元如何博弈
来源: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人:杨小平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7/11 8:51:52

    “孩子想学广告学,我觉得他更适合中文,该如何选择?”

    高考刚过,成绩和分数线相继公布,送走高三毕业班的河北邯郸市邯山区一中教师叶飞飞又忙碌起来。有关高考志愿填报的咨询信息,不时出现在她的手机里。

    “三分报七分考”,高考结果不仅取决于分数高低,填报志愿已成为仅次于成绩的重要因素。对于“入错行”的担忧,让家长和学生变得极其谨慎。

    “虽然00后孩子有更多途径了解社会中的不同职业,自主意识也有所提高,但很多人依然犹豫不决。”在她看来,志愿填报始终面临不同导向间的激烈博弈。

导向多元,最重就业

    山东省德州一中的张若涵是今年高考大军中的一员,历史成绩较好,家长和老师曾建议她报考此类专业,但她心仪的却是经济、金融、财会等专业。

电视上金融白领的形象光鲜干练,让她印象深刻。她最看重的还是就业前景:“这类专业就业范围广,学经济、金融能进入银行、证券、投资等各类行业,收入较
高。而财会又是所有单位都需要的岗位,也是份稳定工作。”

    6月份,国内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艾媒咨询发布《2019中国高考志愿填报与职业发展趋势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专业就业情况是志愿填报时的首要考虑因素,占比为62.3%,个人兴趣紧随其后,占比44.4%。此外还有专业薪资水平、热门程度、师资力量、保研率等。而在热门专业调查中,前三位分别为: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财务管理。

    张若涵的同学姜山秀,在专业考虑上没有太多纠结。因为职业理想是当一名记者,高中三年她的目标就是考取中国传媒大学的新闻学院。

父母对她的选择表示支持,身边也有不少亲友在报社、电视台等媒体工作。他们认为:“记者是被社会广泛需要的职业,自媒体队伍逐渐壮大,未来就业不成问题。”

    谈到新闻专业和记者职业,她充满了向往:“我不喜欢每天坐在办公室里的生活,想要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多去看看世界。”

    今年,她在高考中正常发挥,超出山东高考分数线90分,虽与心仪的学校失之交臂,但她不想改变专业方向,“仍在考虑其他学校的新闻传播类专业。”

城市也是志愿填报考虑的重点。“北京是我最想去的地方,也是新闻发生的集中地,实习和就业机会一定更多。”姜山秀说。

大学为社会培养专业人才,学生最终通过就业实现人生价值。叶飞飞老师对《工人日报》记者介绍说:“学校成立了志愿填报指导小组,就业前景是老师们必须考虑的因素。”

    不过,“以前发生过学生听从父母安排选择了好就业的专业,入学一个月后发现实在没有兴趣,于是退学重新高考,浪费了一年时间。”她惋惜地说。

因此她建议,要将就业前景、志趣、特长等各种因素综合考量,“理想状态是寻找不同导向间的交叉点,以此确定高考志愿。”

    关注长远发展,基础学科回暖

    经过两周的咨询和思考,李梦巧最终在第一志愿填上了“数学专业”。

    她是邯山区一中理科毕业班学生,高考分数520分,比河北省本科一批线高出不到20分。因为分数受限,为了稳妥,她填报的多为省内学校。

选专业时,她却毫无头绪:“不清楚自己喜欢什么,也不知道什么适合自己。”备战高考期间,学校严格限制使用手机和网络,她也一直专注学业,信息获取极为有限。

    班主任刘志芬想到:李梦巧的数学成绩相对突出,而数学专业近几年正重回“热门专业”行列。

    刘志芬有多年志愿填报指导经验,收到过很多毕业生就业的反馈信息。她对记者介绍:“数学专业的学生,有更扎实的理论基础、逻辑思维能力,在继续深造、从事跨专业工作等方面具有很大优势,就业前景广阔、薪资水平可观。”

    她指导的另一位学生胡毅,超过河北省本科一批线60多分。父母希望他学习土木工程专业,因为“实用性强,本科毕业就能直接就业”。但胡毅却对工科不感兴趣。上学时,他最喜欢化学课,和瓶瓶罐罐打交道让他找到了乐趣,化学成绩经常接近满分。

    根据他的选择,刘志芬推荐了西南石油大学、山西科技大学等几所学校。最终,胡毅填报的都是化学类专业。“打好化学基础,读研时再转向细分的应用型专业,也很容易上手,材料、制药、食品、环境等就业方向都离不开化学。”

    李梦巧和胡毅都有读研的打算,对他们来说:大学只是专业性学习的开始,是给未来深造、就业打基础的阶段。选择基础学科,不仅出于对个人兴趣和特长的考虑,也看中了其带给个人的巨大潜力。

    目前,物理学、生物科学、天文学、哲学等基础学科也重新成为不少考生首选的专业。

新兴专业渐热,填报仍需谨慎

    今年3月,教育部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新增备案及审批本科专业名单共2072个,其中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等是新增最多的专业门类。

    一些考生及家长相信:社会正朝着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向不断发展,我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行业发展前景可期,相关专业学生将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人才。

    今年,清华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堂班,首批预计招收30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35所高校也已获得人工智能专业建设资格,为国家培养该领域内的“领跑者”。

    不少考生想成为“领跑者”中的一员。“今年很多考生和家长咨询时,都格外留意这些新兴专业,比一些传统专业竞争还要激烈。”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班主任王杰说:“预计人工智能专业分数线不会低于同类的计算机专业。”

    北京处于科技发展和信息汇集的前沿地带,她的学生中,不少人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并不陌生:学校平时会组织学生前往科技场馆参观学习,邀请专业人士到学校讲座,一些学生的父母甚至就在新兴行业领域内工作。

    而离开北上广等大城市,情况却有所不同。叶飞飞老师的学生不少都来自河北农村,对于新兴专业,获取信息和亲身体验机会有限,“有的孩子觉得这些专业离生活很远,他们不知道人工智能等学科还能跟自己产生联系。”

    新兴专业的大量出现,对高考志愿填报指导教师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新专业的信息较少,几乎没有毕业生经历可供参考,因此,指导老师们也不敢轻易向学生推荐。”叶飞飞说。

    由于新增专业大多没有直接对标的历年分数线参考,考生很难保证稳妥。专业人士表示:可以纵向对比同一学校中相近专业的历年分数线,并充分了解专业要求、结合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综合判断,切勿盲目跟风。(记者 张千)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