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当前位置: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思想教育
理直气壮上好新时代思政课
来源:学生处 发布人:朱喜涛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4/16 11:07:25

理直气壮上好新时代思政课


陈万钧2019年03月22日08:24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重大任务和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当前,我国大中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总体在不断加强,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有的学校对思政课不够重视;有的老师对上好思政课缺乏自信,学生听起来寡然无趣,收不到效果等。这些问题的存在,造成一些学生对国史党史学习不深、对党的理论一知半解等。强调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正是坚持问题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战略要求。

    理直气壮上好新时代思政课,就要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近年来先后主持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重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推动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加强。实践深刻表明,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理直气壮上好新时代思政课,就要对办好思政课充满自信。党中央对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我们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有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的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有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长期以来思政课建设形成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有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我们完全有信心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理直气壮上好新时代思政课,就要持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一些学校思政课之所以效果不佳,与思政课内容不丰富、形式不新颖、教师水平不高有很大关系,因此迫切需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全面提升思政课质量。要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发挥好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理直气壮上好新时代思政课,就要推动学校思政课向社会辐射延伸。要统筹学校师资优势和社会资源优势,组织编写思政课精品教材,既要鼓励教学名师到思政课堂上讲课,也要鼓励各地区各部门负责同志、知名专家学者到学校去讲思政课。既要针对学生讲好思政课,也要鼓励教学名师走向社会,为社会大众上好新时代思政课,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