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
当前位置:基础教学部>> 教学工作
人文素养教育在高职教育中的重要性
来源:基础教学部 发布人:史璐璐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3/26 10:28:41 更新时间:2019/4/3 16:42:01

一、 有利于引导学生的价值取向

当今的社会,物欲横流,价值取向呈多元化趋势发展。通过人文素养教育,学生阅历得以增加,视野得以拓宽,情操得以陶冶,意志得以坚定,人格得以完善,审美情趣得以培养,思辨能力得以增强,逐步形成良好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从而拥有正确的价值取向和丰富的精神内涵,达到教育“育人”的终极目标。

二、 有利于增强学生的职业能力

高职生毕业后求职,面临激烈的竞争压力,如果想在职场获得一席之地,从而充分展示自我,不仅要具备娴熟的专业技能,还应富有综合性职业能力。而高职生通过人文素养课程的学习,理解能力、鉴赏能力、感悟能力、担当能力、创新能力、实用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及交流与沟通能力均会得到锻炼与增强,有利于成为有竞争力与良好职业素养的全面性人才。同时,他们对就业、职业发展将有更加深入、成熟的思考,能从长远的角度考虑问题,会理性选择与适应工作,工作表现和稳定性较好,得到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认可度自然也会高。

三、 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

高职院校培养的人才最后还需要到具体的社会中接受实践的检验。在社会中工作、生存,除了职业技能之外,还需要具备发现和把握机遇的眼光,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团队协作的意识,认真负责的态度,诚实守信的品质,迎难而上的毅力以及勇于追梦的执着等隐性素养。人文素养教育通过知识传授、环境熏陶、自身实践等一系列方式将文学、史学、哲学、艺术等人类优秀文化成果内化为学生的人格、气质、修养等内在品质,刚好可以和专业技能教育形成互补,使学生“两条腿走路”,双向发展,不仅学会做事,也学会做人,以更好地适应社会。

四、 有利于实现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国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 2014—2020年》中指出,现代职业教育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服务一线,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全体劳动者可持续职业发展的教育类型。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职业教育中劳动者的可持续发展得到了强调。人文素养教育可以全面提高学生的知识文化素养,促使学生形成合理的知识和能力结构,真正实现知识、能力、素质的统一,从而提升职业竞争力,保证高职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郝丽洁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