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
当前位置:基础教学部>> 教学工作
基础教学部人文素养教研室关于更改课程名称的请示
来源:基础教学部 发布人:郝丽洁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8/9/28 12:18:29 更新时间:2018/9/28 12:20:00
尊敬的院领导:
       近年来,我校高职教育迅猛发展,培养了大批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进一步响应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的重要讲话,遵循《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对职业院校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的明确要求,基础教学部人文素养教研室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人文素养课程教学改革报告。
       一、课程名称改革
       我教研室名为“人文素养教研室”,理应承担起学院相关的人文素养课程,而人文素养课程是指通过人文知识的传授与熏染,使学生的人格、品质、修养得到全面提升的课程;从而,全方位培养学生的文化品位、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同时陶冶学生的情操和提高审美情趣,使学生从优秀的作品中发现美、欣赏美、追求美和创造美。因此,自2019级学生起,我教研室的课程正式更名为“人文素养课”。
       二、课程内容改革
       狭义的人文素养课程包括儒家文化、传统礼仪以及祖国的历史及国情等方面的知识。针对我校学生实际情况,“人文素养课”拟定主要讲授内容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品鉴、现代礼仪,主要实践内容为普通话训练、应用文写作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中国古代社会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比较稳定的文化形态,以儒家为内核,传承其凝聚、兼容、经世致用的精神;主要学习内容有百家争鸣与中国传统文化:孔孟之儒家、老庄之道家等,儒学与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以仁爱为基点的伦理思想、儒学独尊地位、儒学对东西方文化的影响等,道家、佛家与传统宗教文化:道教的起源与传播、佛教的传播与中国化、宗教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等,古典文学与传统文化精神:刚正不阿的人格追求、救世济时的道德信念、自强不息的奋进精神、自由率真的生命向往等,古典艺术与传统审美文化:教化人伦与经世致用、自由放达与洒脱无羁、热爱自然与向往和平等等。
       现代礼仪是指在工作、生活中,为了体现相互尊重,需要通过一些行为准则去约束人们在相应活动中的方方面面,主要学习内容包括仪表礼仪,言谈举止,会面接待,电话沟通等技巧。采用教、学、做三位一体的教学方式,达成提高学生个人修养、学识的目的。
       普通话训练纳入平时成绩考核标准之一,主要目的为希冀学生养成良好的说话习惯;应用文写作主要以公文写作、事务文书等为主要教学内容,希冀学生掌握必要的书写格式要求,为以后的工作生活打下良好基础。
       三、课程改革的意义
       加强人文素质课程建设,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贯彻素质教育的需要。大学生通过学习人文素质课程,不仅能够提高自身的文化品位、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同时能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因此,人文素养课程的开设是全院学生的内需。
       围绕儒家文化、古典文学、古典艺术等内容,加强人文素质课程建设,体现和培育我校办学特色。增加现代礼仪模块的学习,迎合我校经贸管理系、艺术传媒系、机电系等相关专业的需求,符合我校办学发展的需要。
                                                                                                             人文素养教研室
                                                                                                             2018年9月11日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