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当前位置: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思想教育
让马克思主义在大学生辅导工作中闪耀真理光芒
来源:学生处 发布人:朱喜涛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8/7/2 9:16:09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思想智慧的伟大结晶,它不仅指出了人类解放的必由之路,而且对现代社会的基本情况、基本规律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因此,它不仅可以指导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而且可以指导社会各个方面的发展。作为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依托,大学生辅导工作更应当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仅宣扬马克思主义的知识、理论和思想,同时要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入贯彻到工作的各个环节之中。

    第一,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贯穿于大学生辅导工作之中,就是要解决好为什么辅导的问题。青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而青年大学生是影响国家民族发展的主干力量,他们在大学期间的生活状况、学习状况、思想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国家民族的命运。因此,高校工作者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以聚焦未来引领时代的视角来看待大学生辅导工作,坚决消除“做多做少一个样、做好做坏一个样”的错误观念。大学生辅导工作是高校立德树人工作中十分重要而又比较特殊的一环。说其十分重要,是因为大学生辅导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形式,其在保障大学生健康生活、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一工作常常关联着宏大的主题,只有将将宏大的主题落到细处、将分散的注意力落到及时处,才能有效帮助青年大学生群体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思想、提升综合素养。说其比较特殊,是因为相较于专业教育和技能教育,大学生辅导工作不是专注于大学生的知识素养和能力素养,而是重在提升大学生的政治素养、思想素养和品德素养,其关注的对象更基础、作用的层面更隐微、聚焦的问题更复杂、产生的影响更深远。因此,高校必须保障这一工作有专门的力量、专注的态度、专业的水准。

    第二,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贯穿于大学生辅导工作之中,就是要解决好辅导什么人的问题。“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既强调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又强调教育引导人民群众的必要性。将“群众观点”转化到大学生辅导工作中,则是要树立“学生观点”。大学生辅导工作需要深刻理解、精准把握当代大学生的特性。大学期间是思维活跃、精力充沛的黄金时期,也是观念养成、价值塑型的关键时期,更是由他人管教转向自我约束、由他人导引转向自我选择的过渡时期。因此,学生辅导工作既应该鼓励大学生充分发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潜能,也应当给予他们持久的关心、及时的帮扶和必要的引导,要兼顾“施肥”和“剪枝”这两个方面。要根据“学生观点”搞好大学生辅导工作,就必须将工作落到每一个学生的个体层面,而且既要落实,又要落细,还要落及时。而能不能落实取决于能不能触及学生的切实需求,能不能落细取决于能不能把握学生的个体差异,能不能落及时取决于能不能跟进学生的成长动态。为了及时、精准、高效、灵活地掌握大学生的具体情况,大学生辅导工作应当建立一套面向全体大学生,覆盖从招生入学到毕业就业全过程,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导师、任课教师、班干部等多主体共同参与的实时沟通和信息流动机制,保证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及时把准学生的脉、开出有效的方。

    第三,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贯穿于大学生辅导工作之中,就是要解决好怎么辅导的问题。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是唯物辩证法,它讲求对立统一,具有高度的灵活性,这对我们做好大学生辅导工作提供了重要启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进行大学生辅导工作,首先,要正确处理特殊与一般的辩证关系。从群体角度看,处于同一个时代背景下的全体大学生表现出相对集中的普遍特征;从个体角度看,每一个大学生由于个人成长经历的不同又表现出极为复杂的个体特征。这就要求在开展大学生辅导工作的过程中,既要做好面向全体大学生的“大锅饭”,又要针对特殊问题、特别情况和特定个人推出“营养餐”。其次,要正确处理言传与身教的统一关系。大学生辅导工作不仅仅需要传播思想、匡正观念,更加需要以身作则、树立榜样。大学生辅导工作是立德树人的前沿阵地,“打铁还需自身硬”,担当重任的辅导员必须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再次,要处理好老师与朋友的灵活关系。辅导员既应该做人生导师,又应该做知心朋友。甚至从一定程度讲,只有先当好知心朋友,才能更好地当人生导师。最后,要处理好主体与客体的转化关系。实践证明,在大学生辅导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大学生不仅可以充当被教育、被引导的客体,也可以充当去教育他人、引导他人的主体。要积极探索“学生工作学生做”的模式,充分发挥学生骨干提升自我、感召他人的突出作用。

    马克思主义的根本魅力就在于其重视实践。只有将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用起来,才能永葆其理论的开放性和深刻性。在大学生辅导工作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仅仅体现在传授马克思主义的知识、理论和思想,还体现在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指导具体的工作实践,让马克思主义在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的过程中不断闪耀出真理的光芒。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