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
当前位置:校长办公室>> 新闻动态
我院建筑工程系 2018届毕业生毕业教育和文明离校工作方案
来源:党政办公室 发布人:王晓光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8/5/22 8:50:16

为做好建筑工程系2018届毕业生离校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为毕业生提供便捷、满有序的服务,营造和谐、温馨、健康的氛围,确保毕业生文明、安全、有序离校,根据学院有关文件精神,集合我系实际,现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学院关于做好本届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从“构建文明和谐校园”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此项工作的重要性。以服从社会大局、保障学生安全、维护校园稳定、方便毕业生、服务毕业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准备,周密组织,合理安排,做好本系2018届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工作。

二、总体要求和教育内容

加强领导,安全稳定,热情服务,高效便捷的做好毕业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感恩和诚信教育、创业就业教育、安全稳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国防教育、文明离校等教育工作。

三、具体做法

<!--[if !supportLists]-->(一)<!--[endif]-->开展党员和学生干部教育活动。以“讲奉献,树旗帜,立标杆”为主题,在毕业生党员中开展思想教育,充分发挥毕业生党员和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畅通毕业学生管理信息渠道,要求毕业生学生党员、干部在办理班级毕业手续、稳定班级秩序、保证班级文明离校等各项工作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协助做好毕业生离校各项工作。

<!--[if !supportLists]-->(二)<!--[endif]-->组织多样的教育活动,确保毕业生工作稳定有序。通过召开学生干部会议,班会,全体毕业生会议对毕业生进行遵纪教育、征兵教育、诚信教育、不文明行为专项治理教育、人身和财产安全教育、防火防盗教育、饮食卫生教育,感恩教育,毕业后档案派遣教育,使每个学生了解学院对于毕业生的要求和毕业手续办理的关键事件节点和顺序,特别是宿舍财产验收的要求,确保毕业生离校手续和程序有序完成。

<!--[if !supportLists]-->(三)<!--[endif]-->严肃违纪处理。教育毕业生自觉规范行为,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若发现酗酒滋事、晚归、夜不归宿、损坏公物等违纪行为,将依据《学生手册》相关规定严肃处理,情节严重者影响毕业生正常离校和办理毕业手续。

<!--[if !supportLists]-->(四)<!--[endif]-->深入排查安全隐患,杜绝人身伤害事件发生。认真排査安全隐患,要把人群集中场所作为排査的重点,收缴销毁学生宿舍内存在的违章电器、刀具、酒瓶等安全隐患物品。同时针对毕业生在即将离校期间,思想波动较大,学生返校后,要求辅导员、学生干部、学生党员深入到毕业生之中,将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具体分配到寝室,通过与所负责寝室学生交流、沟通,及时掌握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存在的如心理问题的学生、学习成绩等原因得不到毕业证的学生重点关注。

<!--[if !supportLists]-->(五)<!--[endif]-->举办“感悟大学放飞青春梦想,建言献策助推建工腾飞”多层面毕业生茶话会。1.毕业生党员茶话会。毕业生党员发言回顾党组织的培养、大学生涯取得的经验和教训,对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对低年级党员提出希望。2.优秀毕业生优秀实习生代表。优秀实习生代表将自己的大学成长历程、学习心得、实习体会、求职感受等传授给低年级同学,搭建毕业生与低年级同学之间的学习、成才交流平台。3.组织学生干部座谈会。组织18届学生干部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学院和系部各项教育教学和管理方面的建议和意见。

<!--[if !supportLists]-->(六)<!--[endif]-->通过引导毕业生回顾自己成长历程,教育毕业生感恩父母、感恩母校、感恩社会、感恩老师、感恩同学,铭记父母的养育、母校的培养、社会的扶助、老师的教诲、同学的帮助。强化尊师爱校意识,给学弟学妹们留下良好的榜样、给老师留下欣慰情怀、给同学留下关怀与友爱。大力倡导文明离校之风,教育毕业生严格遵守校规、校纪,爱护母校的一草一木。

<!--[if !supportLists]-->(七)<!--[endif]-->做好宣传工作。在毕业生中进行“磨砺人生,硕果累累”优秀毕业生访谈,重点访谈我系优秀毕业生,宣传展示其学习、工作经历,号召全系学生向其学习,并利用系部网站、宣传栏、广播等宣传阵地以及张贴就业光荣榜等,集中宣传报道他们的工作成绩以及文明离校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健康、文明、和谐、温馨的离校氛围。

四、工作要求

<!--[if !supportLists]-->(一)<!--[endif]-->毕业生返校期间,要加强对于毕业生的管理,严格请销假制度,不得私自离校或外出,确实需要因故需要外出的,进行登记备案(包括离校时间、去向、联系方式、返校时间等),提醒学生注意出行安全,严禁擅自离校以免延误相关手续办理甚至人身安全。

<!--[if !supportLists]-->(二)<!--[endif]-->毕业班辅导员要教育学生,以合理合适的方式抒发感情,杜绝酗酒醉酒,各个毕业班级不得组织班级聚餐,以免造成安全事故发生。

<!--[if !supportLists]-->(三)<!--[endif]-->系学生管理所有人员在毕业生返校期间必须保持在校且24小时电话畅通,不得请假,却又特殊情况需请假的,由党支部批准报学生工作部备案。

<!--[if !supportLists]-->(四)<!--[endif]-->系有关工作人员要耐心,信息的做好毕业生有关工作,通过各种途径,缓解毕业生因各种压力产生的焦虑和不稳定情绪,鼓励他们以积极健康的心态走向社会,确保各项毕业生工作的稳定、有序开展。

<!--[if !supportLists]-->五、<!--[endif]-->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建筑工程系2018届毕业生毕业教育和离校工作日程表

 

 

 

 

建筑工程系党支部

2018年5月18日


建筑工程系2018届毕业生毕业教育和离校工作日程表

做法要求

时间

备注

通知并组织学生参加清考,答辩

518日前

 

整理制作毕业生图书证,学生证归还注销表

522日前

 

制作毕业证,报到证发放登记表(电子版)

522日前

 

对毕业生在校期间有贷款的学生进行诚信教育,督促尽快还款

521日—27

 

组织毕业生返校

522-24

 

连同毕业班,学生会干部晚上到毕业生宿舍进行查寝,晚上南门查岗

524日—63

 

召开毕业生班级学生干部会议进行教育,提出要求

525

 

分班级召开班会,个人总结、小组评议,组织鉴定(毕业生登记表)填写毕业生登记表,第一次整理毕业生档案

524-27

 

2015级预科生进行单独教育,统计最新联系方式和生源地信息,明确要求,建立QQ

524-27

 

召开全系毕业生教育大会进行安全,流程,征兵,档案派遣教育

525

 

给毕业生党员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整理并封装毕业生党员档案材料

526

 

集中办理离校手续单

525日—29

 

开展多层面毕业生茶话会

526-27

 

第二次整理毕业生档案,制作清单和目录,放入除报到证外所有物品

528

 

组织毕业生代表开展毕业赠言,捐赠活动,向学院,老师表达感情

52831

 

专升本毕业生考前动员

61

 

组织参加毕业晚会

61

 

组织参加毕业典礼

62

 

宿舍卫生的整理清扫

61日—2

 

逐个验收宿舍卫生,发放毕业证,报到证,离校

62日—3

 

最后一次检查并封装毕业生档案,移交就业中心

64日—8

 

其他

524610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