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
当前位置:基础教学部>> 党群工作
《当幸福来敲门》:美国梦升华之后的回归朴实
来源:基础教学部 发布人:张苏芹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7/10/24 17:59:38 更新时间:2017/10/24 17:59:41
      《当幸福来敲门》取材于真实故事,故事的主角就是当今美国黑人投资专家乔顿。讲述了一个濒临破产,与妻子离婚,独自带着孩子,不断奋斗,最终成为著名金融投资家的励志故事。
       影片在一段柔和而充满张力的音乐声中开始,《独立宣言》:“追求幸福”,这是一个美国梦的诠释,是一个黑人对于美国梦的理解,对生活的孜孜追求,对幸福的渴望。电影开头对于生活在美国这样的一个充满竞争,充满形形色色人物的大染缸的表现,有为了赶时间而小跑的上班族,有宿醉街头彻夜未归的酒鬼,有在街上忘我起舞的蓝调黑人,也有在家门口拉着二胡的亚洲人,所有的这些看似混乱的镜头拼接,会让我们更能亲切体会到作为一个黑人,在这里生存是多么的不容易,而要在这里去实现自己心目中的美国梦就更难上加难了。
       这是我要讲述的人生故事中的一部分,这部分叫做“搭公车”。以一个充满斗志,对生活充满希望的口吻,主人公出现了,始终相信梦想的他在为推销自己的医疗器械而奔波。
       这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叫做“冒傻气”。当他看着自己寄放在街头卖艺女郎的仪器被偷走的一刻,他是那么的自责,那么的愤慨,他担心那仪器甚于自己,因为那就是他生活的全部,没有了它,生活将会一塌糊涂。面对幼儿园园长的嘲讽和刁难,他也只能忍气吞声。
       这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叫做“疲于奔命”。为了追回被偷的仪器,为了没钱付的士费用,他都在奔跑,可以说是在为生活奔跑,但是,终点在哪里?
      生活的现实,卖不出去的医疗器械,房租,罚单,所有的一切,让他开始走向破产,离开了原有的房子,跟妻子离婚,自己带着孩子住进汽车旅馆,最后到收容站,为了生存而卖血,为了一个床位而疲于奔命。
      当他对儿子说“嗨,别让任何人说你成不了才,即使是我,也不行。如果你有梦想,你就要去捍卫它”的时候,那是多么的深沉,是他对于心中梦想的遥不可及和对未知未来的憧憬的一种感慨,他明白,只有相信自己,立志成器,才能让生活变得明朗,才能让父子俩尝到幸福的滋味。
      当他含泪拥抱儿子在地铁站的厕所里过夜,那是一个父亲对儿子的歉意,也是对生活的无奈,也是对自己梦想的执着,那是做为一个慈父留下的泪,也是做为一个梦想追逐者留下的泪。看到这里,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父亲,也是看这部电影最让人感动的地方。
      当他打开修理完毕的仪器,照出来的是希望之光,是对美好未来的相信,看到这缕光辉,他是微笑的,很惬意的、幸福的笑容。
      六个月的无薪培训,六个月的辛苦,最后他终于换来了自己梦寐以求的职位。他再一次流泪了,这是幸福的眼泪,是释然的眼泪,是满足的眼泪。
      当幸福来敲门,最后的沉默让人回味无穷,幸福来的是这么的安静祥和,这么的朴实无华。
 
上一条 :世上有两种友谊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