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当前位置: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资助中心
学生资助政策促教育公平迈上新台阶
来源:学生处 发布人:朱喜涛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7/9/11 15:26:44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学生资助政策不仅实现了所有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而且,其完善程度前所未有、投入力度前所未有,切实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在教育部今天召开的第七场教育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荫说。

    以人口72万的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为例,该县地处山区,是我国成立较早、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全县在校中小学生12.4万人,在校大学生1.1万人。自2009年启动生源地贷款至2016年底,该县累计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2.23亿元,资助学生3.6万人次,不少极度贫困家庭的孩子从此有了走出大山、走进大学、走向新生活的机会。这只是我国学生资助政策切实减轻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一个缩影。田祖荫说,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和经费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学生资助规模不断扩大,数以千万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资助政策帮助下顺利入学,完成学业。在过去5年全国累计资助的4.25亿人次(不含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和营养膳食补助)中,资助学生(幼儿)从2012年的8413.84万人次增至2016年的9126.14万人次,增长了8.47%,年均增幅2.05%;资助总金额从2012年的1126.08亿元,增至2016年的1688.76亿元,年均增幅10.66%。在过去5年全国累计投入资助的6981.52亿元中,学校和社会投入累计达到2200.90亿元,年均增幅17.77%;财政投入达4780.62亿元,占资助总额的68.48%。其中,中央财政达2506.78亿元,地方财政达2273.84亿元。

    “5年来,为落实国家资助政策,教育、财政等部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实现了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日臻完善,资助内涵不断发展丰富,政府主导和学校社会广泛参与的‘三位一体’资助格局基本稳定,政府‘一管到底’的保障能力显著提高,教育机会平等的保障能力前所未有。”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介绍说。截至目前,我国不仅建立起了中央、省、地、县、校五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和队伍,而且,建立了按学校隶属关系、经济发展程度、教育层次等因素实行资金合理分担的中央、省、地、县四级财政资金分担机制,同时,还建立起了精准资助、资助育人、资助宣传、绩效考评等一系列工作机制。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