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
当前位置:校长办公室>> 新闻动态
诗歌带给我们什么——读《山岩之歌》
来源:党政办公室 发布人:冯欣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7/8/17 16:11:13

李彦澔


    诗歌大会等电视节目再次燃起人们对诗歌的兴趣。读诗、写诗的人又骤然多了起来。诗歌带给我们什么?读中原诗人赵金昭最新一本诗集《山岩之歌》时,得出这样的答案——
    诗歌培养人的情趣。在赵金昭眼中,无物不可入诗,无事不可入诗。一场新雨,一地夜雪,自然是诗料;朋友晤面,亲人相聚,无诗不欢。乃至听到母亲与人闲聊,看到小外孙逗弄蚂蚁,参与老人晨练,也可写诗寄情。而这情,又是那样地新鲜有趣。别人打扑克,他看到意趣:“将士一百零八,自成两路冤家。引来多少豪杰,劳时费神拼杀。”早起晨练,他看到雅趣:“醉里草青花绕树,白发翁娭无数”。过生日,他感受到人生乐趣:“岁月如歌轻吟唱,青山依旧满江红。”诗歌,让生活的土地长出多少可人的花草!
    诗歌拓展人的胸怀。赵金昭种过地,当过干部,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年,经历时代风雨,承受人间悲欢,这一切都磨炼了他达观的心态、成就了他雍容的气度。在《失败的宣言书》中他写道:“我(失败)每到来一次,人生就有一个新的转机。我每到来一次,人生就有一个新的洗礼。”遇到一个酒店欺客乱要钱,他没有奋袂攘襟与之争吵,而是拿出纸笔,留诗一首给饭店老板:“诚信待客礼为上,科学管理客回头。”看到一些官员的不正之风,他用诗歌刻画其丑态,提醒领导干部:“吹你手中权,权能使你飘飘然,点头哈腰嘴蜜甜,背后放冷箭。”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是牢骚满腹,还是放眼风物?诗歌能给人破闷,让人胸怀宽广,于寒夜中看到星光,于幽谷中看到太阳。
    诗歌坚定人的信仰。作为一个共产党员,赵金昭创作了很多爱党爱国诗歌。缅怀屈原,他写道:“心难静,云涛定,朗朗碧空分纬经。”到延安,他歌颂党“沉入陕北黄土地,托起中华艳阳天。”在党的生日,他誓言:“战士永远跟党走,披荆斩棘奔大同。”国庆节加班著书,他明志:“孤诣经纶何所是,一心济世为国强。”诗歌,让信仰的北斗更明亮,让信仰的力量更磅礴。
    赵金昭的诗歌承继传统,“持人情性”,“义归无邪”。读他的《山岩之歌》,能让人擦拭心灵、丰富情趣、拓展境界、坚定信仰。我想,这也是诗歌要带给我们的东西。

(吕志雄文,著名:李艳澔。载《河南日报2017年8月4日13版》)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