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中心
当前位置:就业指导中心>> 就业指导
你知道公务员、事业单位、选调生、招警、村官考试的区别吗?
来源: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人:杨小平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7/5/16 10:58:54

公务员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对公务员的定义: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

我国公务员的范围包括: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机关工作人员、各级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各级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各级国家政协工作人员、法官、检察官等。

公务员考试是指国家公务员管理机关根据统一标准,按照公开考试、择优录用的程序任用国家公务员的形式。

公开、民主、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的原则,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和实用性。

2 招警考试

是为保证公安机关新录用的人民警察的基本素质,坚持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德才兼备的标准,贯彻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采取考试和考核、审核和审批相结合的方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制定的,适用于公安机关录用主任科员以下非领导职务的人民警察的公开招录考试。

3 政法干警

是通过公务员法和公务员录用及教育考试,依据定向岗位和培养协议,到所定向的省(区、市)、县(市)级以下的基层政法机关工作的警察。

原则:招录有序、公开公正、统考择优、定向培养、严格管理。

对象:重点从部队退役士兵和普通高校毕业生中选拔,为基层政法机构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目标:造就政治业务素质高、实战能力强的应用型、复合型政法人才。

4 大学生村官

就是指选聘的专科以上学历应届或者往届毕业生,担任村支部书记助理,村主任助理或其他“两委”职务的工作者。

5 选调生

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普通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的后备干部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这批毕业生简称“选调生”,也称“优大生”,“调干生”。

选调生是省委组织部的后备干部,人事权归省委组织部管辖,委托接收单位考评。

选调生不仅仅是公务员身份,其重点是培养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在全省建有党组织的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社团调动,是一种特殊的干部身份。

选调生到基层工作后,组织部门将通过举办培训班、抽调到上级党政机关跟班学习,鼓励参加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得力措施进行重点跟踪培养,帮助选调生脱颖而出。

选调生的选拔程序:网上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考察考核等程序。

 

事业单位与公务员的区别

一、发起机构不同

国家:中组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地方:省、市委组织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各用人单位上报岗位需求。

事业单位考试发起机构是:各用人单位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

二、笔试组织实施机构不同

公务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务员管理司、各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所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考试中心或公务员管理局。

事业单位:用人单位委托省级和地级市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所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考试中心命题和组织报名、考试并交用人单位成绩名单,部分单位自行命题组织实施。

三、举办的统一性不同

公务员考试每年一次,各省、市一般每年招考一次,有的2次,警察招考可能单独举办。

事业单位无全国招考,多为全市和县级统一招考,一般是各个单位发公告招考。

四、报名方式不同

公务员多是网络报名,事业单位考试一般规模大的采取网络报名,人数少的采取现场报名。

五、笔试考试科目不同

公务员笔试国家均只考行测、申论,个别省有公基和专业课,警察加体能测试和心理测验。

事业单位考试一般考行测(多含公共基础)、申论或行测、申论与公文写作、专业测试。

六、分数计算方法不同

分数计算方法不同。

国家公务员会设置总分最低线,个别设单科最低线。

事业单位考试笔试和面试基本上各占一半,有的46开,一般无最低分数线。

七、人事编制不同

人事编制不同。

公务员有公务员编制。

事业单位是事业编制。

八、面试考试组织方式不同

国家公务员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通知用人单位。

北京市考试: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公务员管理处命题并组织实施(非考试中心)

事业单位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机构指导下自己组织。

九、招考公告发布网站不同

公务员考试招考公告在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站。

各省公务员考试则发布在各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考试中心网站。

事业单位在各级地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人才网站,发布网站是各用人单位官方网站。

十、试题难度不同

公务员考试较难。

事业单位考试较容易。

十一、上报职位需求不同

公务员考试由用人单位将职位需求数量和描述上报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务员管理司(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考试中心(省)。

事业单位考试由本单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自己决定,报上级主管部门批准。

十二、报名审核不同

报名审核不同。

公务员考试是各用人单位分别派人审核自己单位的报考者。

事业单位考试一般审核环节和报名环节同时进行。

事业单位考试一年进行几次?

不固定。

 

公安招警与政法干警的区别


一、概念不同

招警考试是为了保证新录用的人民警察的基本素质,坚持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德才兼备的标准,贯彻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采用考试与考核、审核与审批相结合的办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制定的,适用于公安机关录用主任科员以下非领导职务的人民警察的公开招录考试。

基层政法干警是通过是通过公务员法和公务员录用及教育考试,依据定向岗位和培养协议,到所定向的省(区、市)、县(市)级以下的基层政法机关工作的警察。

二、发起机构不同

招警:各级公安机关

政法干警:省组织部、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组织以及法院、检察院等系统组织

三、招录对象

招警:近两年毕业的高校毕业生

政法干警:1、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人民警察(包括现役公安机关)年龄25周岁以下、现户籍在河南、符合报考条件的退役士兵2、全日制普通高校河南生源应届毕业生

四、笔试科目

招警:公共科目:行测、申论;专业科目:公安基础知识

政法干警:行测、申论、教育考试(文化综合、民法、专业综合)学历层次不同,考试科目不同

五、录用程序

招警:1、录用后上岗、培训2、试用期1年,接受初任培训3、试用期满,办理入职手续、评授警衔4、被取消录用的人员,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由户口所在地的人才交流服务机构推荐就业或自主择业。

政法干警:1、发放录取通知书2、报到,签订定向培养协议书3、接受两年学习培训(免学费,发给补助)4、成绩合格5、成绩不合格的人员,国家不负责安排工作,考生自行择业6、学校按原确定的单位进行派遣7、报到,办理公务员录用手续8、研究生服务满5年、本科生满7年,专科生满9年,方可交流。

政法干警招录方式:通过公务员录用考试与教育考试一并统考的方式,由公务员主管部门会同教育部门组织,择优录取至相关高校设立的试点班学习。


大学生村官与公务员的区别


一、发起单位

大学生村干部:是各个地市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单独发起。

公务员由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或各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面向社会统一实施。

二、考试科目

大学生村官考试大部分是以公共基础知识为主,新农村建设、行测、申论、时政等。

公务员考试科目和类型相对固定。

三、考试时间

大学生村官考试时间不统一,各地市不同。

公务员考试国家的每年1次,各地市有的2次,也有的2次。

选调生与公务员的区别


一、组织单位

公务员: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或各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面向社会统一实施。

选调生:各级党委组织部门。

二、招考对象

公务员: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

选调生:普通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中的中共党员、学生干部或三好学生(定向委培除外)和本省全日制大专以上、任职满2年以上、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以及服务基层(“三支一扶”即“支农、支教、支医、扶贫”、服务西部、服务贫困县)人员。

三、职位性质

公务员:是各级政府机关、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工作人员。

选调生:各级党政机关的后备领导干部。

四、试用方式

公务员:按需招考,通过笔试、面试或专业考试被录取后直接进入所报考的单位工作。

选调生:按计划招考,通过笔试、面试或专业考试被录取后由党委组织部分配到各地基层去实习(学习)。

五、职位定级

公务员:普通科员(无论硕博)。

选调生:学历层次不同,职位级别不同,挂职上岗(硕士为副镇长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级干部;博士为副县级干部)。

六、考试大纲

公务员:考试科目、题型已相对固定。

选调生:由各省市党委组织部自己决定,有的无考试大纲。

七、笔试科目

公务员:行测、申论。

选调生:行测、申论,加试专业科目。

八、见习期工资

公务员:无见习期,直接定科员二级。

选调生:见习期一年,只有见习期工资;一年后,定科员二级。

九、调动范围

公务员:取决于人事归属单位,只在本单位人事管理范围内调动。

选调生:全省建有党组织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社团。

十、高校或工作单位意见

公务员:笔试之后,面试之前需工作单位同意报考证明。

选调生:笔试之前,需要高校主管部门推荐审核。

 
上一条 :《就业推荐表》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