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委宣传部>> 学院建设
爱生如子用心浇灌---记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副主任张继红
来源:组宣部 发布人:李雅琳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6/5/30 10:25:30

  导言:学生公寓管理员,她们不是冲锋在教学一线的教辅人员,她们的工作看起来平凡而琐碎。然而,正是她们,在点滴生活中用热情和爱心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学生,为学生构筑起他们在学校的另一个“家”。

  妈妈,是一片宽阔的海,是一堵挡风的墙,是一棵参天的大树……说起妈妈,似乎再多的赞美之词都不足以表达我们对她的爱。我们今天要介绍的人物,既是学生公寓管理员阿姨,也是一位特殊的“妈妈”。说她特殊,是因为她是成千上万理工学子的妈妈。她,就是郑州理工职业学院公寓中心副主任张继红。

张妈的由来

  张继红,今年48岁,未刻意打扮的时髦装束,一说话,总是带着笑容的面孔,立即给人一种亲和力。她刚来做学生公寓管理员时,负责的是一栋男生宿舍楼。从卫生、水电管理及学生的衣食住行,事无巨细,关心着学生。例如,有几个调皮、淘气的男生,在宿舍不好好休息。她知道后,立即上楼看他们。他们立马将门反锁。使张妈在门外一直敲门。但,她不生气。第二次想进宿舍和这帮孩子聊天,几个男生看到张妈上楼,就立刻躲到房间里,大声说着“男生宿舍,女士止步”,以此为理由不让张妈进入宿舍,可是张妈并没有知难而返,她隔着门说“我怕什么?我儿子年龄和你们差不多大”。听到这句话,里面的孩子不再说话……

  后来,有学生吃饭没胃口时,她会掏钱买来可口的食物;变天了,她会及时告诉学生添加衣服;有学生迷恋游戏,她会苦口婆心耐心说服;放假了,学生因家离学校远,无法回家时,她会把学生带到自己家里,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为他们做好吃的……

  她就是这样,时刻像妈妈一样,无微不至地爱着每一个学生。渐渐地,这栋楼的孩子们开始接受张妈,看到她,开始主动打招呼,有的男生遇到心理问题了,就会主动找张妈聊天解疑。学生们仿佛看到妈妈就在自己的身边一样。于是,大家开始不再称呼她为阿姨,不再称呼她为宿管,而是直接称呼她为张妈。

张妈与学生的故事

  “记住拔电源,记住关宿舍门,记住不要用违规电器……”,这些字眼是张妈平时工作中说的最多的话,通过采访也了解到,这些字眼也成了学生心目中张妈的标志性语句。

  (一)最害怕学生的“深夜呼唤”

  说起工作中最让自己手足无措的事时,她说,因为自己在这个岗位上待了很久,所以学生宿舍出现的问题,一般都可以平静处理。但是,从上班到现在,一直最害怕晚上12点之后,学生的敲门声,或其他宿管员打来的电话。

  有一次,晚上12点多了,突然有学生喊张妈的门儿,原来是有学生生病了,张妈当时一下子坐起来,简单穿好衣服,就带着学生去了医务室。到了那里,医生说没有大问题,放心吧……张妈一下子松了口气。后来各项检查结束了,张妈还用自己的钱垫了医药费。学生的身体没事了,脸色也恢复了,可是等待张妈的却是又一个不眠夜。她已记不清有多少次,因为一些紧急事件把自己从睡梦中惊醒后,就再也睡不着……

(二)用细致和耐心关怀着每一位学生

  张妈用母亲般的细致和耐心关怀着自己的学生,她常会在学生上课、放学时坐在楼梯口,观察着“不正常”的孩子。

  她所负责的楼层有一个男孩儿,每次上课、放学总是爱自己一个人走路,而且总是低着头走。他的这种独来独往的不正常举动,引起了张妈的注意。于是,她开始了解这个男孩儿的各方面情况,后来从他辅导员老师那里得知,他太内向,跟个别老师还有矛盾。因此,就更加关心这个男孩。每次他出入宿舍,经过一楼时,张妈都会笑着和他打招呼,时间久了,这个男孩儿也开始主动和张妈打招呼。

  有一次,这个男孩儿脸上长痘痘,去郑州拿了好多中药,因为宿舍有规定,不准用大功率电器,所以他直接把药袋泡进打来的热水里……这个男孩儿的这些举动被张妈看到了,她一方面责怪他,另一方面给这个男孩儿下了“命令”,要求他每天中午在张妈办公室煎药……就这样,过了一段时间,男孩儿脸上的痘痘消失了,他的心也被张妈的爱填满了。后来,男孩儿毕业了,到现在他和张妈还会时不时打电话聊天。

   (三)为学生提供安静、舒适的休息环境是职责的一部分

  如果教师是学生思想的指导者,那公寓管理员一定是学生生活的“扶持者”。学生在大学期间,有一半以上的时间都是在宿舍度过的,对大学生活的记忆,很多也都是与宿舍有关,基于此,对宿舍的管理,张妈不敢有半点疏忽。从学生用水、用电到学生的就寝安全,这些都是她工作的重中之重。

  因为大学生的年龄,决定了他们性格特征中的“易冲动”。为了让每个宿舍成员关系融洽,避免不必要的冲突,张妈特意组建了一个QQ群——温馨之家。通过群里孩子们的聊天,张妈可以轻而易举地了解每个宿舍的情况。后来,通过他们的聊天,张妈了解到通过Q群,她还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每个宿舍的情况,比如304室没电了,406室下水道堵塞了……通过这种方法,学生在宿舍的许多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张妈负责的楼层也从来没有出现过被举报等现象。

  “这是我该做的,他们在外面辛苦一天了,我作为家长,理应让他们感受到学校的温暖,理应为他们提供舒适、安静的休息环境,有哪个妈妈不是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孩子提供舒适的环境呢?”这是张妈的原话。

    (四)毕业季,不舍离别

  “毕业”,对于学生来说,意味着学业有成,可以成功转化为社会人;“毕业”,对于家长来说,意味着辛苦培养的“小树苗”终于长大成才;“毕业”,对于公寓管理员来说,意味着收获。可是在张妈这里,“毕业”却成了不能提、不敢提的字眼。因为在她看来,学生的毕业意味着离别,意味着与自己朝夕相处了几年的孩子,以后就要看不到他们。所以每年的毕业季,你总会看到张妈一个人默默站在阳台,目送一个个孩子离开。这种“默默”,表达了张妈对离开学校的孩子们无限的祝福和爱……

张妈的儿子“吃醋了”

  对于公寓管理员来说,只要有学生在,就有责任在。这是张妈对我说的一句话,工作中她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所以周末和普通节假日,总能在学校的值班表中,看到“张继红”这三个大字。其实,她家就在新郑,离学校很近,骑车也就二十分钟,可是在学校里你却会经常看到她的身影,基本是“以校为家”的状态。

  刚开始,她的家人都以为,她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是因为她刚接触这个工作,也许过段时间,她就会慢慢将精力转移到自己的家庭。可是后来,张妈在学校住的时间越来越长了,回家的次数也逐渐减少了……特别是她的儿子,那时也在读大学,也是最需要关心的时候,每每张妈的儿子打来电话,想和妈妈闲聊一会儿,张妈不是在处理学生的事,就是在检查宿舍的安全、卫生等情况,所以那段时间,张妈的儿子也会有怨言,也会不开心。据张妈介绍,有一次她和儿子都在家,张妈说了句“儿子,陪妈妈聊会儿天”,她儿子直接回了一句“不要找我,找你的那帮孩子们吧……”,张妈的儿子吃醋了。每每聊起这个,张妈对儿子也会感觉愧疚,毕竟那时的他也处在最需要关注的时期。

   2015年冬天,马上放寒假了,张妈摔伤了。当时她还在医院的时候,经常会有学生直接去医院探望张妈,跟她聊宿舍楼的事儿,跟她聊学校最近的新闻……当时这些举动,不仅感动了张妈,更感动了她的家人,她的儿子。她的家人后来对她说,“终于理解你的工作了,再也不抱怨你经常不回家了,学生是你牵挂的同时,你也成了学生的牵挂啊……”听到自己的丈夫和儿子这样支持自己的工作,张妈会心地笑了。

张妈的愿望

  说起愿望,也许你会说,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许你会说,是时光永远定格在现在的美好时光,亦或,是获得永久的自由……可是对于张妈来说,她的愿望显得那么朴实,那么简单。

  她的愿望就是希望毕业的学生,有时间了可以多回学校看看,因为她的个人原因(不敢和学生毕业合影),所以她现在手头上几乎没有与学生的合影,所以她希望毕业的学生有时间回来学校,看看校园的变化,看看自己曾经走过的足迹,看看曾经带过自己的老师,最重要的是在他们曾经待过的宿舍楼前拍张照。用照片铭记他们的青春,用照片记忆他们曾经的峥嵘岁月,用照片留住张妈和他们的点点滴滴!

结束语

  张继红,一位平凡的女性,成了大学生们的亲人,她口中的“也许是看着我和他们父母年龄相仿,所以才喊我张妈”,其实她不知道,是因为她对学生的爱、信任,才会让学生从她身上看到了妈妈的身影,才会让全院学生称呼她为“张妈”!张妈的事迹传到了领导的耳朵里,后经全院校领导研究决定,任命张妈为学生公寓中心副主任。                          

  正是这种不平凡的平凡,铸就了郑州理工职业学院无与伦比的凝聚力;正是这种不平凡的感动,铸就了充满爱的校园,铸就了郑州理工职业学院的美好明天!谢谢您带给我的感动,谢谢您带给郑州理工职业学院的感动!谢谢张妈!祝福张妈!

(文/李雅琳 指导/赵金昭院长)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