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
当前位置:基础教学部>> 新闻动态
如果学生不爱听课
来源:基础教学部 发布人:沈艳华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6/5/25 8:47:06 更新时间:2016/5/25 8:52:19

      如果你的学生不认真听课,就把这些讲给他们听
上课时,总有学生不认真听课,有的趴在桌子上神游八方;有的很专注地随意画画;有的偷偷看小说;有的悠闲地修剪指甲或者对镜贴花黄;有的是百无聊赖,左顾右盼,不停地看时间;更有甚者明目张胆地嬉笑打闹……这应该就是课堂不认真听课学习的白描吧!
      孩子,你为什么不想听课?也许你有你的理由,但是你的理由真的很充分吗,你的理由可以为自己不听课做挡箭牌吗?答案是否定的。
      也许正如你所说的,你听不懂,如同听天书。这个理由成立吗?
      你回想过是什么时候开始听不懂的吗,真的是因为听不懂才开始不听课的吗?不是的吧。为什么听不懂,你课前预习了吗,不会的你请教老师、同学了吗?如果做了这些,相信你的课堂效率一定会提高的。 
      也许正如你所说的,老师讲得不好,一点意思都没有。这个理由成立吗?
你说老师讲得不好,那为什么其他同学都能认真地听,都能取得好成绩。俗话说:“众口难调”,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特点和风格,你不可能让每个老师都按照你的喜好去上课,毕竟老师要面对的不是你自己,而是几十甚至几百个不同的学生。你无法让老师适应你,你只能去适应不同老师的上课风格。
      如果你不听课,就能取得优异的成绩,甚至老师差到还不如你的水平,我会赞成你不听课,而是在那里默默地自学成才。但是事实是你真的不如老师,你没有老师的指导,你还没有那么强悍的自学能力。
      也许正如你所说的,你不喜欢这门课程,所以就不想学。这个理由成立吗?
      现在你们的升学仍然要看分数,而且是总分。所以我们能抛弃这个学科的分数,而考上理想的学校吗?答案是否定的,你还没有那么大的能力。所以对于你们来说,各个学科都要重视起来,虽然不能门门都是强项,但尽量不要让自己某一科太差还是可以做到的。
      也许正如你所说,你对这个老师不感冒、不喜欢,甚至讨厌、憎恨这个老师。这个理由成立吗?
      也许老师批评过你,甚至惩罚过你,或者老师无意中伤害了你,但大部分老师之所以这样做,也是希望你能有个更好的发展。或许有时候方法上有所欠缺,但绝大多数老师其实并无恶意。即使你很不喜欢某一个老师,但学习是你们自己的事情,如果仅仅因为讨厌一个老师就不听课,这种做法还并不够成熟。老师跟你打个赌,即使你不喜欢我,但只要你能够上课认真听讲、用心学习,若干年后,你必然不会后悔。
       也许你还有各种各样的理由,但是在我看来,你的所谓的理由都是不成立的。
孩子,请记住,学习是个人的事情,学会学习也是一个人的终身能力。而倾听、思考、交流永远都是学习当中的重要一环,我们的课堂就是想要让你能够明白这一点。或许,老师现在的课堂还不够有趣;或许,老师现在的课堂并不能够让你感受到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的感觉。但老师相信,现在的你好好学习,在更高学府中,你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明白这一点的。不信?老师愿意跟你打个赌。
      青春是短暂的,人生中总有那么一段路程是无法逃避的,成功没有捷径。现在开始尝试着去听课,尝试着去学习,仍然为时不晚。

 

                                                                             数学教研室 

                                                                               王俊华

 
上一条 :数学之用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