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机电工程学院>> 实训设备
机电工程系实训实习中心
来源:机电工程系 发布人:田永庆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6/4/6 15:29:23 更新时间:2016/4/6 15:33:10

我院在对其他学院考察基础上,对筹建数控专业进行了充分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论证,制定了教学计划,配备了较强的师资队伍,建设了数控实训中心,和校内外实习基地。目前,我院现有专任教师20名,其中副高职称12名,中级职称2名,兼职教授2名。数控实训中心占地9000多平方米,有各类数控设备40多台,具备了开办数控技术专业的各种条件。

  专业发展规划

  经过未来五年的发展,数控技术专业拟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完善教学体系、丰富办学形式、增强办学能力、提高办学质量。具体目标如下:

  1、进一步发展数控技术专业,使数控技术专业在校生达1500人。

  2、向学院申请继续投入200万元数控实训设备。

  3、多渠道培养、聘任、引进专业急需教师,向学院申请计划引进8-10名具有实际操作能力的高级技师,并分批选送专业基础课、专业课教师到有关厂校培训,从企业聘用专业骨干到校任教,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

  4、优化课程设置,改革教育教学方法。

  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职业教育规律,按照“贴近市场设置专业,贴近岗位设置课程,贴近学生进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的原则,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和质量第一的方针,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现代职教的思想和理念;不断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不断推进课程体系的改革;进行必要的课程整合,实行模块化教学,保证实训实验课程占总课时50%以上,优选或自编教材;不断推进产教结合、工学结合的模式创新;逐步试行学分制和弹性学制;推广多媒体教学,确保必修课和选修课的多媒体授课率达到50%以上,实践课开出率达100%;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完成必修课和选修课试卷库的建库工作,实行“教考分离”。

  5、实行“双证书”制度,使数控技术专业毕业生的技术与职业能力全部达到数控中级工职业资格水平。98%以上达到数控高级工职业资格水平。

  6、重点突出技能教育。

  积极倡导订单式培养,将职业技能鉴定、培训与学历教育于一体,坚持以人为本,学以致用。课程设置紧紧围绕企业需要和职业岗位要求,体现现代企业发展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方法,主要专业课程设置模块化。力争建成省级高职高专重点专业。

  7、完善的管理制度

  实施多种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通过评比教学新秀、教学能手和开展教学技能竞赛等手段加快师资队伍的建设。

  专业相对应的职业人才需求预测

  据行业部门预测,在未来10年,高级技能型工人在企业技术队伍中所占的比重将达到70%;另一方面,企业对大中专毕业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对于中小型企业,要求操作编程人员不但全面了解数控机床的性能、熟练编程与操作,还要掌握一定的设计知识、设备维修与维护的知识。对于大型企业,编程人员还应掌握先进CAD/CAM软件的使用,具备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操作人员应熟悉设备,能使设备在最佳状态下运行,对于一般的故障能够处理。大多数企业渴望操作编程人员是受过系统数控技术教育或实际工作培训的人,以使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