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机电工程学院>> 专业设置
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强化校企合作平台建设
来源:机电工程系 发布人:田永庆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6/4/6 15:25:53 更新时间:2016/4/6 15:33:16
机电工程系从2010年开始就实行以实用技术培养为主、逐渐向以专业素质、综合能力为目的的一体化人才培养过度的模式,三年来也经历了艰辛的探索和实践。其中,在校企合作方面,也正在逐步摸索“以市场为龙头、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并能体现我院办学特色的“校企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道路。现将几年来的思路和做法与大家一起分析探讨,以求获得更科学、规范、高效的校企合作模式。
一、近年校企合作的主要工作
 (一)创立校企合作办学的新理念
    校企合作是包括课程置换、科研转化、人才培养、知识重组,以及用市场需求基础的深化教学改革、促使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途径。为此,我系提出“产教一体、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双方”的办学理念,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加强与企业的合作,特别是订单培养及企业冠名方面的合作,形成信息交流的渠道和人才优势互补的机制;充分发挥学生在技能提升方面的主观能动作用;更重要的是借助了校企合作的优势平台,以产助教、产教结合、产教一体的多方合作模式,携手培养高技能机电一体化人才。
 (二)创立校企合作办学的新机制
    第一,校企合作共同受益,共谋发展。以市场调研为基础,用企业需求来定位人才培养模式;从行业、企业新产品、新技术开发为切入点,逐步建立校企共同建立双师型教师培养、课堂教学改革为根本目的的共谋发展的互利机制。“走出去、请进来”制度化、长效化。
    第二,建立“一体化”的联动管理机制。我系成立了由企业专家技术指导、教学部负责人、专业学科带头人等组成的机电专业发展建设委员会,深化基于现场生产工作过程为前提的实习教学与工作管理,建立校企合作中教学工作的强有力的互助平台。
     第三,建立“市场化”的培养机制。以机电工种为例,美的集团是一个以电器生产为主的企业,对机电一体工人的要求主要是机械或电器维修方面的技能;而以生产工程机械为主的海马公司对机电一体工人的技能要求则侧重于装配方面。那么,我系在与以上企业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实践中,以适应企业需求为前提,有针对性地确立不同工种、不同层次技能人才的培养目标,取得了显著的实际效果。目前,我系与海马商务汽车有限公司、安徽芜湖美的集团和安徽美菱机电公司等都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并于2012年安排10级学生深入这些企业参加岗位培训,大部分学生反映良好。
第四,建立“模块化”的教学机制。校企合作办学的实质是在教学过程中实施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的改革,着力培养学生的技术革新能力和创新意识,在目标设置和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进行工艺改良、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的能力。在技能训练中,实训教学坚持以“模块化”训练为主,以技能的实用性为前提,本着实用、够用的原则,从实际需要出发组织教学内容,教学部要求学生每学期必须完成1-2个项目模块的训练,每个项目模块设置一到两项技能课题,解决一个或几个工艺技术问题。
 二、校企合作的成效与基本经验
 (一)课程设置努力做到“需求至上”
    我系建立以市场调研、企业岗位需求为导向确定制定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培养目标、调整教学计划,以及教学内容。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理论教学以专业核心课程为基础,以培养学生动手参与专业技术实用能力为重点,以企业文化教育为平台,积极征求合作企业对学校教育教学的建议,对所有课程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