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机电工程学院>> 专业设置
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推进课程教学改革
来源:机电工程系 发布人:田永庆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6/4/6 15:25:08 更新时间:2016/4/6 15:33:18
职业教育承担着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重任,是我国教育领域与经济发展联系最紧密、最直接的一种教育形式。当前,劳动力市场上技能型人才的紧缺状况,给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带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机电系在学院党政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全面贯彻学院教学改革、建设与发展的指导方针,积极培养适应市场的高级汽车维修应用型专门人才,在理论教学上坚持“必须、够用”原则的同时,把实践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作为突破口,精心策划,大力推进,主动适应新形势下汽车行业发展带来人才需求机遇,以深化教学改革为手段,以提高人才实践技能为目的,来培育我系的专业人才培养特色。下面介绍以下我们的一些具体做法。
 一、努力建设汽车专业实践教学基地,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创造条件
几年来,机电系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学院提出的“实践教学现场化”的指导思想,积极开展实训基地建设,全面提升了机电系实训基地的规模和档次。除购置一定数量的基础实训教学设备外,还采用修旧利废,挖掘潜力等多种途径和措施,努力增加各种教学设施和设备。截止目前,实训用整车已经达到6辆,自制各种实训台架10多台(套),利用车库改造建设实训专用教室一间,初步满足了现场实训教学的基本需要。
二、搭建合理的实践教学运行体系
我们主要做法是:
1、提倡早实训、多练习
每一个学年都计划安排相应的主干实训课程。如第一学年的汽车拆装实训与汽车电器维修实训,第二学年的汽车维修实训,第三学年的生产实训(计划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增加集中和强化汽车故障诊断实训内容,适应现代汽车维修诊断的发展需要)。除主干实训课程以外,所有专业课程均有一定数量的随课实训。这样将汽检专业的所有技能训练内容整合分配到每一学期的每门专业课教学过程中。并坚持有所侧重、循环上升。在实训教学中采取了“结构认识—检测维修—诊断检测”这样一个与当代维修观念相适应的学习提高过程,使学生在毕业前达到一定的技能水平。
2、在实训教学中加强指导、讲练结合
每次集中实训前期,组织参与实训指导的教师一起研究解决实训中遇到的难点与困难,同时提出具体要求,指导教师在整个实训过程中力求做到全过程指导,对技术难度大的环节要作出具体示范,要督促学生反复动手,我们专业教室的设置正是为了适应实践课程的组织而设立的,在教学过程发现学生在知识技能上存在的问题,可以及时到现场教室进行讲解,将授课与实训紧密地融为一体,努力提高教学效果。
通过维修实训,让学生们接触和掌握了维修设备的使用知识与实操技能,像做轮胎动平衡检测调整,举升机、扒胎机的使用,各种起重工具以及机械测量和电器检测等仪器设备的学习与使用。这些项目都对维修市场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和适应性。
3、严格的过程控制,完善的考核机制
依据汽检专业实践性强的特点和我们实训设施的配置情况,每一次课程都坚持由两位教师分组来指导训练。结合实践课开展教学研究,指导教师都要经过集体研究、器材准备、讲解示范、指导纠正和总结讲评五个环节。通过深入细致的教学研究,形成了配套的实训教学考核细则,对每一部分教学内容,都按照考核细则对学生进行严格要求和考核。教师在进行指导学生技能训练的同时,贯彻教书育人的教育原则,在教学过程中,落实对学生思想教育和职业素质的养成,如热爱专业、爱护设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