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机电工程学院>> 专业设置
注重创新精神提高实践能力
来源:机电工程系 发布人:田永庆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6/4/6 15:24:33 更新时间:2016/4/6 15:33:20
近年来随着毕业生就业压力逐渐增大,如何培养学生成为高素质人才,成为摆在职业学校面前的一个难题。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当前基础教育改革的重点,也是跨世纪教育变革的根本任务之一。全省职业教育攻坚计划实施以来,随着职业学校教育的快速发展和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教学改革大步前进,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已经成为当前职业学校教育正在研究和探究的重要课题。在如今信息技术环境下,优化我们的教学方法非常必要。这就要求教师的教学要富有创新意识、伸缩性和灵活性,使教学形式灵活多样,强调学生的自主、自动学习;以课堂教学为基础,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来训练学生思维能力,拓展其它各种能力基础,达到培养较高素质的全面人才,从而实现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
一、重视实践能力,转变教学观念
职业学校课程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具有实践动手能力的人才,用人单位对于职业学校学生的动手能力要求也变得越来越高。随着就业环境与工作要求的不断变化,用人单位对拥有职业技术能力的就业者的要求也相应出现了明显的调整和变化,把握用人单位的需求,确定评价学生就业能力的标准,是职业技术学校完善教育内容,提升学生就业能力的重要参考依据。实践正是学生拓展自身素质的主要载体之一,使学生通过实践磨炼意志、砥砺品格、陶冶情操、发展个性、锻炼能力、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设计,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拓展自身的综合素质,满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人才的要求,成为“学历+素质 +技能”的“适应型”人才。传统的教学,是以教师“如何教”为主,忽略了学生“如何学”,学生往往容易被动地接受知识,不利于专业实践能力的提高。作为职业学校教师,应该尽快转变思想,牢固树立“以能力为主”的观念,将培养具备较强实践能力的人才作为教学目标。教师通过课堂教学、与学生聊天等多种渠道让学生了解更多的人才竞争对其切身利益的影响,使学生真正意识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作为一名职业学校的毕业生,必须能够迅速进入角色,胜任工作,赢得社会承认,而这些都取决于自身能力的高低,能力均来源于不断的学习和实践。在传统教学方法的基础上,开展“以学生为中心,在实践中学习”的教学方式,围绕“动”字展开工作,即学生亲自操作。根据典型例子和知识点重新组织教学,根据教学内容精心编排。并根据教学过程中学生反馈的情况,及时调整知识点,以适合学生的学习情况。在整个授课过程中都围绕一个完整的应用实例,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安排理论课和文化课的内容。在理论知识内容的安排上,依据够用的原则,即现阶段要用到多少就讲多少,本次课讲的知识和下次课实践的内容紧密结合,完全做到学以致用。通过这种方法,有利于调动每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达到掌握基本技能技巧的目的,在操作过程中让学生弄清理论,然后引导学生举一反三思考问题。让学生逐步深入,最终达到熟练掌握所有知识的目的。
二、重视课外实践,丰富知识结构
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培养是在学生丰富多彩的自主活动中实现的,不是外界强加于学生的。从这个角度看,创新教育的关键或教学的直接任务,是要创造出学生的活动,是要给学生提供适宜的活动目标和活动对象,以及为达到创新精神培养目标所需的活动方法、条件和环境。通过学生全面、多样的主体实践活动,促进他们主体性、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及多方面素质的整体发展。教学过程中建构以学习者为中心,以学生实践性,自主性活动为基础的动态、开放的教学过程;激励学生主动参与、主动实践、主动思考、主动探索、主动创造为基本特征,以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及整体素质全面提高。在进行课外实践活动或创新思维培养时,应注意在完成一个题后,再对该问题进行研究,增减条件或改变设问方式,还可以让学生带着这些问题认真思考,给学生进一步探究创新留下拓展的空间,优化思维品质。然后,教师再在课堂上揭示解决技巧和思维方法,不仅能起到一题多练,一题多得,触类旁通的作用,还容易激活学生思维,产生强烈的探究意识。对学生只要他们深入问题,善于反思和总结,只要有所发现,而且是经过自己独立探索得到的就是创新思维,我们要予以鼓励和正确引导,并长期地、自觉地培养这种探究、创新思维习惯。对学有余力并有着浓厚兴趣和钻研精神的学生,我们就得因材施教,充分利用校内外课程资源,挖掘他们的潜力,给他们上光上色,培养他们的实践能力,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
三、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多媒体教学
随着多媒体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与结合,多媒体以其生动的图像、声音等效果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方面的作用已越来越受到重视。多开展有益的活动,组织好一些竞赛,充分实现多媒体教学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作用。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把学生由被动的接受者,转变为“学习和发展的主体”,给学生提供充足的实践空间,注重引导学生动手操作、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独立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我结合课程教学的特点,选择多媒体教室进行教学,使学生有新鲜感、直观感,从而激发学习的兴趣,提高了教学效率。此外,不断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多方面收集下载信息,在课堂教学中开拓学生的视野,增加学生的知识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学活动中,应为有才华、有能力的学生创造机会,提倡以实践为主,做到例题精选,保证广阔的探索“前景”,精讲多练。尽量创设充满求知欲望的教学情景,提出富于启发性的问题,教师导演要得法,启发得当,学生真情投入,争当主角,教师要及时捕捉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兴奋点,鼓励学生去探索,去发现,这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前提。在具体落实教学目标的同时,尤其注重研究方法的渗透、创新思维的点拨、实践能力的培养,使他们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能够具有真正的实践动手能力,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