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当前位置: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一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通知
来源:学生处 发布人:张月华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6/4/5 15:10:08
各系部: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五届全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通知》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教育方针。经学院研究决定,举办我院第一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人员
  各系部一线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在编、在岗的专职团总支书记、班主任和辅导员。
    二、比赛流程
  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初赛:测试参赛辅导员基础知识掌握和网文写作能力,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于3月8日14:30-16:30在实验楼102室进行,各系部组织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和班主任全员参赛。基础知识测试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改错题、简答题和论述题。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对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理论和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等。网文写作不限字数,不限文体,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笔试限时120分钟。
    决赛:决赛环节由学院负责组织,取初赛成绩前六名参加决赛,于3月9日14:30在实验楼103室举行。进入决赛的辅导员提前5分钟到现场抽签,并抽取比赛题目。辅导员在6分钟内对学生遇到的各种问题以情景再现的方式进行现场处理。题目涵盖新生学业规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辅导、情感问题指导、宿舍关系协调、安全教育和突发事件处理等多方面工作,与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密切相关。辅导员利用所掌握的发展辅导、心理咨询以及危机干预等技能,帮助学生解开心结、解决问题。
  三、表彰奖励
  进入此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的人员,综合初赛、决赛成绩,由学院予以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一等奖1名,奖励年度绩效分10分,并由其代表学院参加第五届全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所在系部学管领导奖励年度绩效分5分;二等奖2名,奖励年度绩效分3分;三等奖3名,奖励年度绩效分2分。在省里参赛并取得前30名的辅导员,除奖励年度绩效分15分外,奖励现金500元,所在系部学管领导奖励年度绩效分10分。
  四、工作要求
 
上一条 :无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