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
当前位置:基础教学部>> 新闻动态
梅葆玖:梅花虽逝,芳香永存
来源:基础教学部 发布人:沈艳华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6/4/27 11:16:21 更新时间:2016/4/27 11:29:35

      2016年4月25日上午11时许,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之子梅葆玖在京逝世,享年82岁。
      梅葆玖,祖籍江苏泰州,1934年3月29日生于上海,京剧演员、梅派艺术传人、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团长。作为梅兰芳的第九个孩子,他10岁开始学艺,13岁正式登台演出《玉堂春》、《四郎探母》等剧目,是梅派领军人物,深得梅兰芳的教诲和指导,18岁开始与其父同台演出。
  梅葆玖嗓音甜美圆润,唱念字真韵美,表演端庄大方。他艺业精湛,在青衣、花衫、刀马旦、昆曲诸行当都造诣颇高。《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穆桂英挂帅》、《太真外传》都是其代表作品。
  “父亲去世之后,梅剧团的担子自然而然落在我身上。这是使命,也是责任,每年两百多场大戏,靠我挑班演出,一直从二十几岁唱到今天。”梅葆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
  梅葆玖一生致力于梅派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培养了胡文阁、李胜素、董圆圆、张晶、张馨月、田慧等49位弟子,这些人大多是当下京剧行业的翘楚,胡文阁则是唯一的梅派男旦传人。
  中国梅兰芳纪念馆馆长秦华生回忆梅先生时说:“他对艺术精益求精,同时,他勇于创新,有着十足的开放精神。”
  梅兰芳是最大的京剧革新家。梅葆玖则把“继承与创新”作为梅派艺术的发展方向。在保存其父亲梅派精髓的基础上,梅葆玖根据时代的变化,大胆做了创新与尝试。他曾录制过交响乐伴奏版《贵妃醉酒》,也曾把《太真外传》改编成《大唐贵妃》。这些尝试既保留了梅派的韵味,又赋予传统艺术以现代感,轰动一时。
  2014年,已经80岁高龄的梅葆玖,奔赴俄罗斯、美国、日本等地参加北京京剧院纪念梅兰芳大师的“双甲之约”活动。2016年全国两会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梅葆玖的提案依旧与传统文化、民族戏曲保护有关,他希望孩子们多听京剧、爱京剧、练书法、认识繁体字,学习传统文化。


 

 
上一条 :中东动荡
下一条 :数学之用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