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
当前位置:校长办公室>> 资料下载
赵素萍同志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文明河南建设推进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党政办公室 发布人:冯欣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5/5/20 19:21:01

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文明河南建设推进大会上的讲话
(2015年5月11日)
赵 素 萍


同志们:
    这次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文明河南建设推进大会,是省委召开的一次全局性重要会议。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省委书记郭庚茂同志作了重要讲话,邓凯副书记还要作总结讲话,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文明河南建设的高度重视。郭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进一步明确了文明河南建设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思路举措,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分量很重,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站在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将文明河南建设纳入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的总体部署,作为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统领和总抓手,出台专门指导意见,大力加以推进。全省上下按照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道德建设、法治建设、诚信建设、服务型机关建设为切入点,以“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等活动为载体,着力加强宣传教育、实践养成、文化熏陶、问题治理,不断深化拓展精神文明创建,在全社会形成了“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的浓厚氛围,文明河南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明显成效。
    一是思想理论建设不断加强。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抓好县级以上党委中心组和领导干部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以“科学理论进基层”、“微型党课”等活动为抓手,采取菜单式宣讲、网上宣讲、巡回宣讲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干部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管理和引导,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斗争,意识形态主流积极健康向上。
    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持续深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形成了声势、掀起了热潮。党报、党刊、广播、电视开辟专题专栏,做到全栏目、全天候、全媒体传播。利用新闻媒体、城市广场、户外屏幕、主题公园等载体发布“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公益广告,营造浓厚氛围,倡导文明新风。举办楹联大赛、演讲比赛、歌咏比赛、征文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广大群众参与。深入开展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六文明”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三是正能量宣传更加强劲。强化内宣与外宣联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联动、省内媒体与中央媒体联动,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河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等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强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和对外宣传,树立了河南良好形象。加强新闻管理,积极稳妥做好突发事件和社会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舆论生态明显好转。
    四是网络空间进一步清朗。建立工作机构,充实管理队伍,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网络宣传管理。精心设置议题,积极主动发声,形成网上正面宣传强势。加强网军建设,实施“111”工程,推出“豫平”网上评论,办好“文明河南”和“精彩河南”微博、微信,积极引导网上舆论。加大网络乱象整治力度,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查处了一批违规网站。加强网上舆情管控,成功处置一批涉豫重大舆情,有效掌控网上舆论主动权。
五是文化改革发展迈出新步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心实施“中原人文精神精品工程”,推出电视剧《大河儿女》、电影《永远的焦裕禄》、纪录片《鉴史问廉》、话剧《红旗渠》、现代豫剧《全家福》等一批精品力作,涌现出“汉字英雄”、“成语英雄”等一批全国知名文化品牌。在全国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中,我省8部作品获奖,连续8届荣获组织工作奖。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广泛开展“文明河南?欢乐中原”“教你一招”等文化惠民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全面启动新一轮文化体制改革,深入实施文化产业“双十”工程,河南文化发展的活力、动力、实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六是精神文明创建实现新突破。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省争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积极性不断高涨,城乡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许昌、济源、濮阳3市入选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开封、新乡、漯河、南阳、信阳、驻马店6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巩义、长垣、永城、新安、宝丰、清丰、西峡、平舆8个县级市入选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省还涌现了一批新的全国文明村镇和全国文明单位,入选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七是公民道德素质不断提高。把公民道德建设作为文明河南建设的主要任务,不断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省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近500万,建设“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近3000个。加强诚信建设,着力解决“失信”问题,诚信建设制度化有序推进。改进创新典型宣传,推出一大批道德模范、文明人物、最美人物、身边好人。胡佩兰、郑州“陇海大院”先后当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邓州“编外雷锋团”荣获中宣部“时代楷模”称号,新乡英模群体、商丘好人现象形成了全国影响。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党委、政府关心支持、努力工作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各部门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的结果,也凝聚着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广大党员干部的心血和汗水。在这里,我代表省委向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精神文明战线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关心支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社会各方面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近年来的工作,我们有以下几点深刻体会:一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群众是文明河南建设的主力军。要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注重人文关怀,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服务人,不仅要抓硬环境建设,更要抓人的思想道德软环境建设,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促进人自身的全面发展。二是要坚持改进创新。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必须紧跟时代和实践的发展,在工作思路理念、内容形式、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基层工作等方面大胆创新,切合人们的思想特点来开展工作,立足人们生产生活实际来开展活动,不断增强吸引力。三是要坚持齐抓共管。文明河南建设工作领域宽、涉及部门多,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形成多方联动、共创共建的合力。要加强统筹协调、沟通协作,切实把各方面资源都统筹起来、力量都组织起来、作用都发挥出来,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四是要坚持求实求效。文明河南建设,建设的是理想信念,建设的是思想道德,建设的是文明风尚,最需要虚功实做。要坚持思考问题从实际出发、部署工作从实地出发、推进工作从实效出发,把原则要求转化为可操作的具体措施,把目标任务化解为具体项目,把工作做实,做出成效。
    以这次大会为标志,文明河南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加快推进文明河南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按照郭庚茂书记提出的“摆好位、把住魂、搭好桥、立榜样”的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进一步拓展、深化、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支撑。重点要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推进文明河南建设,必须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长期政治任务,更好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坚持不懈抓好讲话精神的学习。继续抓好各级党委中心组和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学习讲话精神。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理论读物,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学深学透,把握精髓要义。要努力在“深入”上下功夫,推动讲话精神深入到全体党员干部之中,深入到广大群众之中,深入到全社会之中,使讲话精神成为干部群众的思想罗盘和行动指南。要坚持全面学和专题学相结合,既全面系统领会讲话基本精神,又深入把握讲话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的新要求。省委宣传部今年要开展中心组学习专项督查,召开中心组学习工作座谈会、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经验交流会,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2.做好讲话精神的宣传阐释。综合运用新闻宣传、理论宣传、文艺宣传、社会宣传等多种形式,推动讲话精神深入人心。创新宣传方式方法,组织开展“百姓宣讲直通车”、“大学生宣讲团”进基层宣讲巡演活动、“万所基层党校 万场理论宣讲”活动,用讲故事的方式宣传理论,把讲话精神送到基层一线和千家万户。引导社科理论工作者积极利用互联网新媒体进行宣传解读,提升理论传播效果。要通过持续深入的宣传阐释,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更好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主观世界改造,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当前,要深入学习宣传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