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理工职业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工作
用爱教育 用心坚守丨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优秀教师事迹报道(一)
来源:宣传部 作者:朱昱函 发布时间:2022/9/19 14:40:51

    前言:一个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干一件事情并不难,难的是天天面对同样的事,仍旧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这就是平凡中的不平凡。教师就是这样一群人。三尺讲台三寸舌,一支粉笔一腔血。在教学战场上,呕心沥血、拼搏奋进;在讲坛之外,无怨无悔、服务学生。他们用心播撒着爱的种子,践行着教育工作者的神圣职责,谱写着郑州理工职业学院的华丽诗篇。




    李玲玲,中共党员,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副教授,高级保育员,高级育婴师。2022年“河南省文明教师”荣誉获得者。

    从事学前教育相关专业教学工作16余年的她,十分注重自身理论学识与实践教学能力的提高,每年至少2个月深入实践基地,通过实践运用不断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和素养。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今天,她始终保持着教师的责任担当,把热爱教育事业与教科研融入到一体,把多年来教育教学的经验生成为论文和教改课题,使学科教学有了深度和广度,真正将改革创新落到了教学实处。目前,完成校级教改课题2项,成功申报河南省教改课题、河南省教育规划课题。除了教科研工作以外,她还承担青年教师导师、指导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技能大赛、兼职幼儿园教师等工作。多次获得学校“优秀教师”“中共优秀党员”,郑州市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带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并获得学前教育专业“团体优秀奖”,“说课大赛一等奖”。在科研方面,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参与课题20余项,主编教材1本,参编4本,专利2项。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多年来她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参加各项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努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教育事业奉献着光和热。



    颜会娟,中共党员,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副教授,河南省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021年“河南省文明教师”荣誉获得者。

    她从事教育教学工作11年,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要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是她的自律信条,“用自己的言行为学生做出表率,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影响学生”是她努力达成的目标。

    作为一名高职学校的骨干教师,她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针对学生特点,坚持以学生为主体设计课堂,采用“任务式”“项目式”教学方式,促进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提升。多次指导并带队参加河南省职业技能竞赛,并获得优异成绩。在专业建设上,积极参与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河南省物联网资助项目建设、课程资源建设等工作。
    
    教学以外,面对疫情,她仍不忘初心,时刻牢记天职,“疫”战中依然做到以“教育为本”。在疫情严重期间,她舍小家为大家,住进学校,认真开展防疫防控宣传工作。积极与学生交流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安抚学生的不良情绪,为校园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王祯祯,机电工程学院教师,讲师,2021年“河南省文明教师”荣誉获得者。

    她从事教学工作8年,认真钻研、刻苦努力,不断学习先进教育理念,不断改进优质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业务能力。在教学工作中,将技能大赛与技能抽查的标准细化到常规教学中,以“以赛促学”和“竞赛全员化”为目标,制订科学的训练计划,保证训练内容顺利实施。2019年所授课程《PLC应用技术》被学校评为优质课。2016年、2017年、2018年、2020年、2021年指导学生参加郑州地方高校职业技能竞赛“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赛项”,获得一次团体一等奖和四次团体三等奖;2018年、2021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省选拔赛“电子产品设计及制作”项目,获得两次团体二等奖,并在2021年的竞赛中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为更好地服务教学,她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各项科研活动并取得了一定成绩。自入职以来,发表论文6篇;参与校级课题4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项、发明专利1项。王老师把对教学工作的热情,对学生的关心倾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体现在每一堂课中。



    魏亚飞,中共党员,经贸管理学院分团委书记,经贸管理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学生党支部书记。中级职称,“安全三类人员”安全员(B证),注册一级建造师。2022年“河南省优秀辅导员”荣誉获得者。

    自2015年入职以来,魏老师一直从事一线学生管理、共青团工作,负责学生的思想政治建设和思想引领工作。工作中始终保持谦虚谨慎好学的工作作风,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先后组织开展专题团日、党日、红歌比赛、党史快问快答、红色经典影视作品剪映等活动,开展的各项学生活动和学生组织频获佳绩。2021年所在团委被评为“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所属团支部被共青团中央评为“活力团支部”,2022年3月所在党组织被河南省教育工委评为“全省高校省级样板党支部”。

    除了学生管理工作上取得丰厚成果,魏老师还努力在论文撰写及课题研究中进行突破。入校以来,发表论文3篇,参与市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1项,2020年参加郑州地方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班结业,并考取“人力资源管理师(高级)”、“创新创业指导师(高级)”、注册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方向)证书。

    谈及教育初心,魏老师说,“带一波学生,就要把每一波学生带好。看着自己的学生不断地成长与成熟,这样的感觉令人欣慰”。未来他仍会踏实工作、锐意进取,努力为党的教育事业增砖添瓦。


    结语: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的岗位很平凡,但却承担着最庄严、最神圣的使命。他们是筑梦人、是引路人。面对漫漫人生路,这些可爱的人们将会继续行走在教育的路上,牢记初心使命,以自己的力量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策划/党委宣传部
文、图整理/党委宣传部  朱昱函
审核/滕光林
邮编:450000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本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豫ICP备14005482号-1 豫公安 41018402000262号